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心律不正

2015-10-12
心臟病是現時香港的第三位「殺手」,平均每年有大約6,000人因心臟病而死亡。在死亡個案當中,大約有10%是由於心律不正引致心臟病發猝死的。

一般人靜止時的正常心跳大約是每分鐘50至100次。心律不正就是泛指所有不在正常範圍內的心跳,包括過快、過慢,以及不規則的心跳。心律不正最嚴重的情況是「心室顫動」,心室顫動亦即心室快速及不規律跳動。當「心室顫動」出現時,心臟肌肉會停止收縮,心跳會突然停止,心臟就不能夠泵出血液,病人很快會開始缺氧,甚至會在幾秒鐘之內失去知覺。所以心室顫動亦是心臟病發猝死的主要原因。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蕭頌華醫生指出,現時,最有效治療心臟亂跳的方法,就是替病人安裝體內心臟除顫機。體內心臟除顫機一般都會安裝在病人的左肩膀以下,以電極導線連接右心房及右心室。當有心臟亂跳出現時,除顫機就會自動發出電擊,重置正常心跳。

2014年3月31日,香港大學醫學院更加成功進行了全亞洲首宗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機手術。安裝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只需要在病人左胸開3個切口,放入導線,然後將除顫機放置在病人肋骨與胸骨之間的皮膚下。由於整個手術毋須進入血管,或接觸心臟,所以大大減低了細菌進入血管引起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截止今年10月,全港已經有43位病人成功安裝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機。

另外,為了可以更有效地搶救突然出現心臟亂跳的患者,香港在大約10年前開始,引入自動心臟復甦機(簡稱AED)。自動心臟復甦機的原理跟體內除顫機好相似,都能夠替患者進行即時電擊,重置正常心跳。現時,所有康文署轄下的水上活動場地,大部分的陸上康樂場地及文化活動場地,都已經安設了AED。同時,亦有愈來愈多的大型購場商場已經有AED的設備。

醫+人
「醫+人」環節,我們將會為大家介紹放射治療師的工作。放射治療師是進行癌症腫瘤治療的重要角色,他們替病人進行電腦掃描,與醫生商討治療位置的安排,甚至設計電療劑量計劃;也會長期接觸病人,操作放射治療機為病人進行電療程序。在電療室重覆出入工作,就需要他們高度的投入和專注力。

新醫新藥
今集的「新醫新藥」將會介紹,香港科技大學首創將醫學結合工程學知識,進行血管復原醫療技術研究,針對急性缺血性中風,提出創新的兩項醫療技術,以及針對出血性中風而研發的可降解線圈及可降解支架。

健康耆談
今集「健康耆談」將會介紹靜觀(Mindfulness Training)。近年,有愈來愈多研究結果証實,靜觀有助長者面對痛症,改善睡眠質素,以及處理抑鬱情緒等等,因此,衞生署的長者健康服務近年就開始在臨床心理服務上引入靜觀。

零時間運動
運動隊長李尚正會教大家怎樣在家中邊做面膜邊做改善姿勢的運動,示範「提臀和上身」及「躺下提腿」兩組動作。

健康解碼
都市人經常「手機不離手」,所以很多人都會有頸椎痛的毛病。坊間傳說拍打後頸可以改善頸椎痛,究竟是否真有其效?今集的「健康解碼」就請來脊醫為我們解答,並示範正確伸展頸椎的運動。

編導:彭志敏、洪美英、楊敬存
監製:利子良
播出日期: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