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童遊香港地 - 新界北

2015-09-13

童遊香港地 - 新界北

2015-09-13
第十站:新界北邊陲(沙頭角、打鼓嶺坪輋、蓮麻坑)

新界北是香港十八區中最北的地區,與中國內地相連,人口密度低。由於大部份地方仍未發展,且屬禁區範圍,一般人需要禁區紙才可進入,故仍保留著濃厚的鄉村氣息和原始的明媚風光。主持Happy仔介紹大家認識本集三位在新界北長大的小朋友,她們身上散發著一種鄉村獨有的純樸感,在仿如與世隔絕的地方成長,她們眼中的社區研究是怎樣?
嘉寶,水上人(蜑家人),十一歲,居住在沙頭角中英街。幼時由生活在漁排上的嫲嫲照顧,故嘉寶曬得一身健康膚色,現在日常生活都離不開沙頭角墟。旻蔚,客家人,五歲,家住打鼓嶺坪輋,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一部份。推土機未進入這片樂土前,旻蔚每天與大自然為伴、在田野撲蝶、欣賞悅耳的鳥聲蟲鳴。透過「區區小導遊」環節,她帶大家走到屋後相鄰的著名道觀,在這中式仿古宮殿建築內,尋覓傳說中的『還珠格格』。
心心,客家人,七歲,『隱居』於沙頭角邊境禁區內的蓮麻坑村,這個被邊境鐵絲網及群山環抱的客家小村落,現時居民少於一百。心心最愛跑上山頂眺望寧靜的蓮麻坑村,及一網之隔熙來攘往的深圳,一動一靜相映成趣。
而「童伴大攪作」環節中,三位小朋友在原居民昆伯伯的指導下,做出客家傳統小吃—雞屎藤,且讓一眾村民品嚐評分。黐頭芒其實是芒草結出的種子,自然界中俯拾皆是。在「家家小玩意」環節中,旻蔚、心心、嘉寶把掟黐頭芒的玩意與家人分享;簡單的遊戲,讓大人們重拾童年的美好時光。


編導:冼惠芬
助導:張曉怡
播映日期:2015年9月13日,晚上七時,亞洲電視本港台、港台電視31

童遊香港地

  • 視像
  • 中文
  • 家庭
  • 已完結
輕鬆雜誌式節目,共十集,每集由三位年齡介乎5至10歲的小朋友當主角,介紹一個他們成長的地區,包括:香港仔,深水埗,大埔,大角咀,西貢,油塘,土瓜灣,大澳,筲箕灣及新界東北等;另外,亦有環節帶出小孩夢想、創作,及介紹親子遊戲;主旨是讓小朋友發聲,表達他們對家庭及社區的感情,發揮其創意、想像和合作精神;節目配合暑期播出,讓家長與小朋友一同感受兒童世界的天真、活潑和快樂。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