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漂浮部落 (深灣漁排)

2014-07-22

漂浮部落 (深灣漁排)

2014-07-22
魚 排 , 是 漂 泊 的 漁 民 上 岸 安 頓 的 第 一 個 家 、 第 一 個 落 腳 點 , 簡 陋 且 漂 浮 的 魚 排 , 曾 令 漁 户 得 到 踏 實 而 安 穩 的 生 計 。

上 世 紀 70 年 代 尾 , 漁 民 居 於 船 上 , 每 當 出 遠 海 捕 魚 , 魚 穫 便 存 放 於 灣 內 魚 排 , 當 年 停 靠 塔 門 的 石 勝 , 見 附 近 的 深 灣 水 深 且 背 風 , 於 是 帶 著 一 家 大 細 , 開 魚 船 拖 著 魚 排 搬 遷 過 來 , 並 開 始 用 浮 筒 和 木 板 搭 建 漁 棚 , 其 他 漁 户 陸 續 到 來 安 家 , 魚 排 散 落 有 緻 , 組 成 一 個 漂 浮 於 海 上 的 村 莊 。 深 灣 漁 民 視 魚 排 為 祖 棚 , 爭 取 水 電 供 應 , 又 設 鄉 公 所 避 風 和 聯 誼 , 在 80 年 代 , 六 十 多 個 魚 排 住 滿 一 家 老 少 , 有 多 户 人 家 通 婚 , 有 親 家 灣 的 綽 號 , 全 村 像 個 大 家 庭 , 組 成 的 龍 舟 隊 曾 叱 咤 風 雲 , 代 表 香 港 贏 過 數 次 國 際 賽 。

漁 排 , 就 像 一 方 方 海 上 的 田 , 漁 民 養 魚 尤 如 農 夫 耕 作 , [ 粒 粒 ] 皆 辛 苦 。 養 魚 業 至 九 七 前 曾 有 十 多 年 的 好 景 , 這 個 小 海 灣 , 全 盛 期 每 年 生 產 數 千 噸 鮮 魚 , 仿 如 香 港 人 的 海 鮮 倉 。 漁 民 從 大 海 營 生 得 到 的 利 錢 , 大 多 投 資 回 大 海 去 , 一 次 紅 潮 或 氣 温 急 降 , 魚 群 一 夜 死 光 , 心 血 與 積 蓄 都 付 諸 海 水 , 這 幾 乎 是 大 部 份 養 漁 户 的 宿 命 。 深 灣 漁 排 多 是 家 庭 式 經 營 , 近 年 , 水 質 汚 染 、 魚 苗 魚 糧 日 趨 昂 貴 、 國 內 漁 場 低 價 競 爭 , 魚 排 再 無 法 養 活 一 家 子 , 年 青 一 代 上 岸 , 一 家 人 逼 於 無 奈 要 分 散 謀 生 。

深 灣 現 今 只 留 下 像 何 有 勝 夫 婦 這 些 老 漁 户 , 養 點 魚 , 開 小 艇 作 業 , 這 片 海 田 , 已 變 成 養 老 地 。 蘇 志 偉 是 灣 內 唯 一 轉 型 成 休 閒 釣 魚 場 的 漁 户 , 他 的 魚 排 去 年 有 燕 子 造 了 個 窩 , 雛 燕 學 會 飛 行 便 離 巢 , 剩 下 燕 子 爸 媽 留 守 老 巢 , 這 彷 彿 是 漁 排 家 庭 的 寫 照 。 深 灣 的 下 一 代 , 怕 魚 排 逐 一 丟 空 , 會 連 帶 漁 民 的 團 結 精 神 也 枯 萎 , 於 是 近 年 重 組 龍 舟 隊 , 希 望 村 民 再 團 結 起 來 , 將 以 往 的 光 輝 延 續 。 淡 去 的 深 灣 情 , 透 過 澎 湃 的 浪 花 、 激 烈 的 鑼 鼓 , 在 一 條 龍 舟 上 重 現 。

失 修 的 海 上 田 , 逐 一 在 大 海 沉 沒 , 漁 排 也 許 有 天 會 成 為 歷 史 碎 片 , 漁 業 經 營 處 境 垂 危 , 將 來 , 香 港 或 許 再 無 漁 業 , 也 尋 不 著 一 個 漁 民 , 昔 日 的 漁 港 , 將 能 往 何 處 尋 根 ?


編 導 : 潘 婉 儀


香港故事(第九輯)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香港由 218 個島嶼組成,歷年間 16 個島嶼都因填海工程或興建水庫,在海上消失了踪影。大海與島嶼的變遷不但見証了海岸線的變改,亦紀錄了島上人民的生活。

《香港故事》之《島人.情味》會為你細說其間的人與事。短短的幾十分鐘船程,由喧鬧的車水馬龍來到了寧靜的小島。島上人島上事各有不同味道:南丫島的華洋雜處、坪洲過百年工業養活島上人、塔門獨特的海上太平清醮、長洲除了搶包山還有甚麼?大嶼山上的宗教修行日子、香港禁島的發展歷史又是如何。主持彭志銘將會帶你遊走香港的離島,感受島上獨特的風光。

節目於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日晚 1930-2000 ,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