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孔子 (二)︰低下貴族

2024-03-23

孔子 (二)︰低下貴族

2024-03-23

孔子的生平事蹟和他的言論,主要記述於以下幾部古籍之中:一、由他的弟子端木賜(子貢)等人編纂,記載孔子及弟子們討論各方面問題的《論語》;二、孔門弟撰述的《禮記》;三、據說是孔子家族後人編纂,記述孔子生平佚事的《孔子家語》;四、孔子同時代人史官左丘明記述春秋列國編年史事的《左傳》(又稱《左氏春秋》),其中多次提及孔子;五、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所撰述的《史記》(原名《太史公書》)之中的《孔子世家》及《仲尼弟子列傳》《儒林列傳》。此外,戰國時代一些學派的典籍,如《莊子》《荀子》《韓非子》等亦提及孔子事蹟。其中最受重視的,是《論語》和《史記》,而《史記·孔子世家》的內容,主要取材自《論語》。

跟據《孔子世家》的記述,孔子是魯國人,魯國是西周及春秋時代的重要諸侯國,國君是周公旦的嫡系後裔,受封於中原東方泰山以南泗水上游河谷的曲阜(今山東省曲阜市),奉周天子之命監督東方諸侯及部族。魯國由於是周公嫡系,保留了深厚的周朝禮制傳統,被視為保守國家。但在孔子出生前一百多年,魯國軍政實權,己經被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個公室家族世代把持,其中季孫氏權力最大,族長世代擔任魯國執政(正卿),魯國國君幾乎完全被架空,只是主持祭祀典禮的傀儡。

孔子是魯國地位較低的貴族,他的家族屬於「士」階層。但孔子家族並非魯國公室,而是來自宋國的外來戶。一百多年前,宋國發生政變,一些失勢的宋國公族逃亡國外,其中一支到了魯國,被魯國收容,賜給「士」的貴族地位,成立孔氏,從此世代效力魯國。宋國是商朝王室後裔,所以在血緣上孔子的祖先是商朝王族,但時代久遠,孔子對商朝的所知也十分模糊,「文獻不足徵也」。

孔子的父親孔紇,字叔梁,所以史書稱他「叔梁紇」,他年輕時是力大無窮的勇士,為魯國出戰,曾托起城門,讓攻城的魯軍入城,成為佳話。他年老時,在鄉間與一位顏氏姑娘邂逅,孔子因此誕生。《史記·孔子世家》把這段姻緣,記述為「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野合」兩字,使後世人感到十分迷惑。這有可能是古代遺留的部落時期民間風俗,貴族老爺到鄉間公幹,鄉村父老要提供女僕侍候,因而留下血脈(這情況到漢代仍然存在,大將軍衛青兄妹的母親衛媼,是平陽侯家女僕,曾「接待」不同的官吏而誕下子女,都隨母姓衛)。無論如何,孔子是非正式婚姻所生。孔子出生後不久,叔梁紇年老去世,孔子隨母在鄉間生活、成長,直至十五歲時母親逝世,孔子認祖歸宗,成為孔氏承繼人。因此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