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海之邊.沙泥之上

2014-12-04
軟 質 海 岸 是 生 物 大 玩 求 生 技 倆 的 上 乘 場 地 。 沙 灘 風 高 浪 急 , 沙 粒 飄 移 不 定 , 生 物 要 站 得 住 腳 並 不 容 易 , 只 有 少 數 精 英 才 能 適 應 這 片 海 洋 沙 漠 : 斧 蛤 以 數 秒 鐘 潛 入 沙 中 避 過 驚 濤 駭 浪 , 沙 蟹 健 步 如 飛 , 勾 蝦 就 有 強 大 彈 跳 力 , 竄 走 沙 粒 之 間 。 至 於 沙 坪 , 多 有 海 灣 岬 角 作 為 天 然 屏 障 , 自 然 風 平 浪 靜 , 加 上 河 流 的 沉 積 物 , 沙 坪 儲 起 大 量 有 機 物 質 , 養 育 眾 多 生 物 。 潮 退 時 , 螺 類 肆 意 徜 徉 沙 坪 上 , 有 為 數 眾 多 的 蟹 守 螺 、 灘 栖 螺 , 食 性 仍 停 留 在 洪 荒 年 代 的 ( 虫 昌 ) 螺 , 以 龐 大 足 部 捕 食 貝 殼 的 玉 螺 , 及 伸 出 綿 長 進 食 器 官 的 織 紋 縲 。 沙 坪 的 挖 洞 高 手 非 蟹 類 莫 屬 。 股 窗 蟹 製 造 泥 沙 球 , 角 眼 切 腹 蟹 舉 手 膜 拜 , 和 尚 蟹 喜 歡 集 體 步 操 , 隆 線 拳 蟹 靠 一 雙 大 螯 足 搶 食 , 黎 明 蟹 在 迅 雷 不 及 掩 耳 之 間 逃 循 沙 下 。 貝 類 則 安 靜 隱 居 沙 泥 下 , 靠 兩 條 虹 吸 管 大 快 朵 頤 。 除 了 動 物 , 沙 坪 亦 為 海 草 提 供 生 存 條 件 。 海 草 是 海 洋 唯 一 開 花 的 植 物 , 在 香 港 可 以 見 到 矮 大 葉 藻 和 圓 葉 喜 鹽 草 , 花 卉 形 態 獨 特 。 潮 退 時 , 海 草 展 開 如 片 片 織 綿 , 潮 漲 時 , 海 草 揚 起 如 幅 幅 幕 牆 , 生 物 於 上 面 產 卵 之 餘 , 亦 可 匿 藏 躲 避 敵 人 。 海 草 床 並 非 點 綴 裝 飾 , 它 為 沙 坪 孕 育 更 多 生 物 , 是 海 岸 重 要 的 生 態 系 統 。

山水傳奇 4

  • 視像
  • 中文
  • 已完結
香港約有百分之四十的面積是郊野公園,又是一個海港,香港人很容易便可以離開石屎森林,進入自然廣闊之地。

香港的自然、山水有其獨特可觀之處。「山水傳奇」要帶大家看的,除了是「城市以外的香港」,還有景物背後的知識及文化。它並非旅遊節目,而是一本地理雜誌。

本節目於 2004 年 4 月 3 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五分
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

網上直播時間 : 逢星期六 HKT 1935 - 2000
網上直播完畢稍後提供節目重溫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