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等一個機會

2014-11-16
要在社會營造一個平等受僱機會的環境,社會上需要如何共同努力呢?

香港社會一般認為歐美社會對平等受僱有較為積極的態度,但居住在香港的外籍殘疾人士,因為語言和生活圈子的限制,受僱機會更為局限。

一群在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成立志願團體,以社企形式開設了一間咖啡店,希望在這個背景下為外籍殘疾人士營造受聘的機會。這間咖啡店僱用了八位因為智障、痙攣或唐氏綜合症等不同原因而患有學習困難的外籍青年,為他們提供全面的在職訓練。咖啡店提供了一個開放、包容和無障礙的工作環境,讓這些殘疾僱員嘗試擔任不同崗位。他們明白,要就業市場接受殘疾人士,必須要先訓練他們有基本的工作技能和態度,才能令一般僱主更樂意接受他們。計劃最終目標是希望他們有一技之長和良好的工作態度後,有能力在職場上自由選擇及接受工作,甚至經營自己的咖啡店。

患有學習障礙的英籍青年Alex和日籍少女美裕在咖啡店工作了幾個月,已經分別掌握了沖調咖啡和備餐的技術。他們從工作中慢慢得到了肯定,對未來亦更有目標。

一間跨國美容產品企業的香港分公司,跟隨母公司的多元聘用政策,不單積極聘用殘疾人士(三百名員工中聘用了十位殘疾人士在不同部門工作),在採購和甄選合作機構時亦會偏向僱用殘疾人士機構,推動平等就業。

公司提倡多元平等就業的理念獲得所有員工認同,更把支持推廣至機構以外。機構贊助了本地志願團體,提供設施、物資和師資,訓練智障人士為髮型助理,學員完成訓練後將獲得企業品牌背書的證書保薦他們求職,不單貫徹支持平等受僱機會的理念,更開拓了新的行業給殘障人士參與。

編導:李志毅

有能者.聘之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工作是人一生的事業,不單可以帶來經濟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憑藉個人能力,獲得社會的認同和肯定。殘疾人士雖然身體有障礙,但他們一樣擁有智慧和能力,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實現自我、貢獻社會、追求圓滿的人生。

沒有聲音,思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手腳,創意一樣可以翱翔。社會上一些人只看到殘疾人士身體上的限制,誤以為他們無可作為,忽略了他們在專門範疇的優越條件。這是對社會人力資源最大的浪費。也許他們不擅於體力勞動,但他們在更高層次的邏輯思維、審美觸覺、語言運用等能力卻不會比其他人遜色。

人是社會的最大資產。讓每個人都有公平機會發揮所長,社會才可以健康地持續發展。

殘疾人士所欠缺的,是一個公平就業的機會。我們社會所欠缺的,是懂得因才而用的伯樂。

本節目訪問了不同行業的殘疾人士及其僱主,看他們如何調和融合,發揮所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