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照顧與被照顧

2013-09-11

患有肌肉萎縮症的阿亨從小習慣被人照顧,但隨著逐漸長大,開始看到其他人的需要,他希望自己也能夠照顧人。
 
因為患有肌肉萎縮症,阿亨行動不便,自小要坐輪椅,日常起居必須靠他人照顧。身邊的人無論是父母、親友、朋輩或醫護人員,都供給阿亨一切所需,讓他性格一直較消極被動。
 
當年日漸過,年歲漸長,阿亨經過不少學習和歷練,思想變得成熟。現就讀中五的他喜歡觀察和思考身邊的人和事,比從前更懂得為別人設想。他開始明白父母的苦心,為了不想讓父母失望,即使明知自己的病不會痊癒,健康狀況還會每況愈下,他仍然樂意繼續接受父母安排的治療,為的是讓他們安心。
 
他也開始顧念到家傭的勞累,家傭從早到晚要扶體重不輕的他上落進出,為了讓家傭每晚可以更早休息,阿亨通常約十時許便去睡覺。
 
同學和朋友亦逐漸發掘到阿亨的領導才能,讓他在一些隊制比賽中發揮領導角色,照顧組員,又帶領隊伍贏得不少獎項。
 
信仰對阿亨亦有支持,他會挑戰自己,學習傳道、做主持、領唱詩歌……更樂於與人分享自己過去的經歷及學習所得。
 
現在的阿亨不再只靠別人的給予和照顧,相反,他留意到別人的需要,希望可以盡自己所長幫助及照顧別人、回饋社會。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第二十八條
確認殘疾人有權為自己及其家屬獲得適足的生活水平,包括適足的食物、衣物、住房,以及不斷改善生活條件。確認殘疾人有權獲得社會保護,並有權在不受基於殘疾的歧視的情況下享有這項權利。


編導︰李才良


Podcast URL as follow: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495

沒有牆的世界(第四輯)

  • 視像
  • 中文
  • 已完結
每個兒童都生而獨特。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约》表彰不論傷健,兒童均應該受到大家的關愛和保護,擁有與他人平等的機會去學習和成長。那麼,家庭和社會又應該如何履行責任,按兒童的興趣與潛能,協助他們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呢?
回頁頂